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 ——学习《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之四

作者: 时间:2021-10-16 点击数:

   

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

——学习《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之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打铁还需自身硬,分类是一种唤起身份和规则的机制,通过分类,才可能明确研究对象,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类型,而类型是一种隐喻,它是对分组归类方法体系的总称,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是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基点。
     一、强化教育与职业制度类型特色
    教育是通过理性发展起来的经验,是被经验证实了的理性,而大学应该尽最大可能为这种经验最终要通过实践才能实现的进步提供条件,在这个意义上,教育既是目的,也是手段,职业教育更是如此。1917年成立的中华职业教育社就提出劳工神圣,解决面包、劳工、教育三大问题,实现此三大自由,职业教育是唯一的钥匙。而所谓职业,一般意味着一类人利用后天可得的技能所从事的服务公众行为。由此看来,所谓职业需要具备三个面向:共同的行业,可得的技能,为公众服务的精神。而职业组织存在的目的,不是为了其所属的从业人员的利益,而是为了推动该行业所承载的社会服务职能,因此,要从制度上促进产教融合。
    二、强化学校与企业机构类型特色
   从功利主义到进步主义再到实用主义,职业教育始终表现为一种实学,一度被称为实业教育,这种教育的价值在于其实在、实用、有用。因此,以杜威和陶行知为代表的实用主义教育理论提出“教育即生长”与“学校即社会”。其实,早在九十多年前,我国教育家黄炎培就提出“设什么科,要看职业界的需要;定什么课程,用什么教材,要问问职业界的意见;就是训练学生,也要体察职业界的习惯;有时聘请教员,还要利用职业界的人才。” 德鲁克也曾指出“在每一个发达国家,劳动的核心都愈发侧重于知识工人,他们不靠卖力赚钱,而是靠在学校或大学里学到的知识。这些人对自己的工作、对工作的管理方式,对自己的机遇和回报有着完全不同的期待。”因此,要从机构上深化校企合作。
   三、强化学习与工作运行类型特色
   1913年10月,黄炎培先生发表《学校教育采用实用主义之商榷》,号召人们:“打破平面的教育,而为立体的教育”“渐改文字的教育,而为实物的教育。”无独有偶,陶行知先生也曾言:“教育即生活这句话,是从杜威先生那里来的,我们过去是常常用它,但是,从来没有问过这里面有什么用意。现在,我把它翻了个筋斗,改为生活即教育”。英雄所见略同。在现代社会,根据劳动力市场分割理论,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中是补充而不是相互替代的关系。技能与用人单位所要求的不匹配,是结构性失业的一个主要因素,表现为就业难与技工荒并存。这要求我们跳出教育看教育,从开放性、合作性、互动性的视角研究并确立职业教育运行类型,增强学习与工作的适应性。

(信息来源:微信公众号 职教新语)

版权所有(C)2010-2020  新疆农职院信息技术学院 新疆移动信息学院
地址:新疆昌吉市文化东路29号 联系电话:0994-2352936 E-mail: xjmoii@126.com 新公网安备 65230102652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