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时间表和目标图 ——学习《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之三

作者: 时间:2021-10-16 点击数:

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时间表和目标图
——学习《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之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到2025年和到2035年的主要目标,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时间表和目标图。
     一、《意见》提出的时间表和目标图
    到2025年,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办学格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大幅改善,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到2035年,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技能型社会基本建成。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大幅提升,职业教育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匹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作用显著增强。
     二、三大重要文件的时间表和目标图
    2019年1月发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经过5—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2035年主要发展目标包括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21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三、“双高计划”的时间表和目标图
   做为职业教育“下一盘大棋”的“重要一招”,2019年3月发布的《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一批高职学校和专业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引领职业教育实现现代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度、标准体系更加成熟完善,形成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
    综上,《意见》提出的2025年和2035年这两个时间点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是有据可循的,前者是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完成的时间点,后者是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远景目标的时间点,这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呼应,反映了党和国家在职业教育发展政策上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

(信息来源:微信公众号 职教新语)

版权所有(C)2010-2020  新疆农职院信息技术学院 新疆移动信息学院
地址:新疆昌吉市文化东路29号 联系电话:0994-2352936 E-mail: xjmoii@126.com 新公网安备 65230102652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