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学习《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之一

作者: 时间:2021-10-16 点击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学习《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之一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下简称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2014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2021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意见》开宗明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并在文件帽段和总体要求中重申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了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

二、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

2021年4月12日至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意见》根据到2025年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和到2035年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技能型社会基本建成的主要目标,从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组织实施等方面,围绕巩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丰富职业学校办学形态、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加强组织领导等内容作出具体要求。作为一种教育类型,职业教育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经济,这是强化其类型特色的基点,也是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必由之路。

三、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

在我国,党和政府是教育制度创新的重要主体,基于社会行动主体需求的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并通过政策引导实现职业教育资源配置,由中办、国办发布的制度创新体现着国家利益,具有权威性的价值;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的第一要务和永恒主题,随着对教育发展阶段做出准确判断,正视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问题,在公正、透明、谨慎地引导舆论和公众心理,并利用政策需求最强烈、政策供给激励最具相容性的有利时机,构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体系;投入是基本建设和公共服务的重要问题,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基础得以夯实,为发展职业教育提供了财力支撑和保障,加大投入力度这种导向为职业教育带来了强烈的发展预期,推动职业院校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

(信息来源:微信公众号 职教新语)


版权所有(C)2010-2020  新疆农职院信息技术学院 新疆移动信息学院
地址:新疆昌吉市文化东路29号 联系电话:0994-2352936 E-mail: xjmoii@126.com 新公网安备 65230102652407号